• 醫師專欄
  • 腰痛都是椎間盤突出?幕後兇手其實是髂腰韌帶

腰痛都是椎間盤突出?幕後兇手其實是髂腰韌帶

腰痛的原因很多,但影像檢查尤其是MRI核磁共振,常常馬上判定椎間盤突出,其實在很多大規模研究沒有腰痛的病人去做MRI核磁共振,也有高7成的比例有椎間盤突出,但是一點症狀也沒有;更有很多病人在門診表示他是右腿麻酸痛,但是MRI核磁共振卻呈現左側的椎間盤突出。

宏康復健專科陳相宏醫師表示,腰痛不一定都是椎間盤突出,髂腰韌帶受傷所造成的轉移痛,也常常很像椎間盤突出的症狀,只要仔細理學檢查就可以鑑別診斷;但是很多病人影像檢查被告知椎間盤突出,加上長期復健又沒改善時,只好接受神經阻斷及腰椎椎間盤置換手術,卻沒想到疼痛依舊,為什麼會這樣?因爲真正的兇手根本不是椎間盤,所以真正的病根未除當然症狀不會消除。

陳醫師舉例,一名中年男子釣魚時猛力拉線閃到腰,症狀從腰一路痛到屁股下方,在醫院核磁共振顯示為椎間盤突出,長期復健不見效,只好接受微創手術,術後症狀依然存在。另一位男性主管,打高爾夫球揮桿時拉傷,從一開始腰痛慢慢的變成大腿後方麻刺,同樣也是被診斷為椎間盤突出,經歷兩次手術疼痛依舊無法解除。這些例子都證明了影像檢查雖呈現椎間盤突出,卻未必是真正的疼痛根源。

這兩位患者,藉由詳細病史詢問,陳醫師透過詳細理學檢查以及動作測試,確定疼痛並非源自腰椎椎間盤突出,初步判斷為髂腰韌帶損傷,由於該韌帶位置深層,還須搭配高階超音波檢查,最後確診兩位的疼痛都是髂腰韌帶受損。

陳醫師進一步解釋,髂腰韌帶扮演著軀幹活動的樞紐角色,主要為穩定第四、五節腰椎及骨盆,而第四、五節腰椎正是人體軀幹活動時應力的集中點,因此無論當腰部屈、伸和側彎時,髂腰韌帶皆首當其衝,是腰部最容易受傷的韌帶,若髂腰韌帶損傷,當患者活動腰部時會感到疼痛,由於髂腰韌帶附近有第五節腰椎神經通過,可能因該韌帶發炎而受到壓迫,進而引發腰薦隧道壓迫症候群(Lumbosacral tunnel syndrome),疼痛也會轉移到患側臀部、大腿後側或外側等處,相當類似坐骨神經痛。

治療方面,為了修復並強化髂腰韌帶,陳醫師建議採行周全式增生療法,作法為在超音波導引之下,將增生劑(如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、高濃度葡萄糖水等)直接注射至髂腰韌帶損傷處,以啟動增生機制修復韌帶;除了韌帶的注射,同時也注射脊椎周圍的小面關節,以增強脊椎的強度。藉由周全式注射可以有效減輕疼痛,增強腰椎自我修復力、減少復發。

陳醫師總結,在接受增生療法獲得改善後,務必加強腰椎核心運動以強化腹肌與背肌,同時要避免經常彎腰、過度負重、使力不當、久坐且姿勢不良等情況,以減少髂腰韌帶再受傷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