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gament injury

腳踝韌帶拉傷

一躍而下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就是足踝扭傷

為了穩定踝關節,關節的內外側都有韌帶包覆連結。在足踝外側的數條韌帶總稱為外側韌帶;在足踝內側的則是較為大片且強壯的韌帶,稱為內側韌帶(學名叫三角韌帶)。由於外側韌帶不如內側韌帶來得強韌,所以當足踝向下又同時內翻時,最容易傷到外側韌帶,正因如此,足踝扭傷的狀況大多發生在腳踝外側。而一般所說的足踝扭傷,正式的說法應為”急性韌帶挫傷”。

症狀Symptom

足踝扭傷程度可分成為三級

通常腳踝扭傷,很少會有骨折的情況,也不須太驚恐,除非瘀青很大片、疼痛到無法行走、關節活動受限,才可能懷疑有骨折的機會,此時會安排x光做檢查,若是確定沒有骨折,大多都是韌帶的撕裂,藉由臨床檢查和超音波的檢查大多可以診斷。

• 第一級扭傷:足踝韌帶輕微創傷、未見裂傷,症狀為輕微的紅腫及疼痛,仍可行走。
  • 第二級扭傷:足踝韌帶中度創傷,部份韌帶已發生裂傷,超音波可發現韌帶撕裂傷的影像、症狀為明顯的紅腫及疼痛,仍可行走,但活動功能略為受限。
  • 第三級扭傷:足踝韌帶嚴重創傷或斷裂,超音波可明顯發現韌帶撕裂傷甚至合併積水的影像、症狀為更嚴重的紅腫與疼痛,無法行走,活動功能明顯受限。

治療方式Tools

急性的處理

在受傷的當下,若懷疑有骨折的可能,應採取下方所謂RICE的緊急處理原則,並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了緊急處理之後,儘速就醫接受治療。

• Rest 休息 : 停止正在進行的運動
  • Icing 冰敷 : 冰敷的時間為十至十五分鐘,休息一段時間再重覆進行,可發揮消炎、消腫、止痛的效果
  • Compression 壓迫 : 壓迫、包紮、固定患部
  • Elevation 抬高患部 : 抬高患部以減少腫脹

傳統復健治療

傳統治療而言,藥物治療主要為非類固醇消炎藥以改善發炎及腫脹,物理治療方面則包括電療、熱療、水療來達到止痛、消腫、促進癒合的功效;急性期過後,則可接受漸進式運動治療及肌力訓練,增強組織修復及關節穩定。

• 物理治療
  • 徒手治療
  • 運動治療

增生療法 重啟修復

多年的腳踝韌帶扭傷,或是保守復健治療3-6個月無效,可以先安排軟組織超音波檢查,先確認足踝韌帶撕裂傷的程度,並在超音波導引下,將增生藥劑 (如自體血小板、高濃度葡萄糖、羊膜生長因子) 直接注射至踝關節受傷的韌帶,以刺激韌帶重新修復,除了改善疼痛,同時也增進了韌帶的強度及踝關節穩定。
在治療的過程中,經醫師建議可搭配徒手物理治療,減少軟組織的沾黏、增加關節的活動度、增加周邊軟組織與關節的修復;同時腳踝和下肢的肌力訓練也是同等重要,在醫師的運動處方下,運動教練可以訓練腳踝的肌力以及本體感覺,以避免再次的傷害。

• 高濃度葡萄糖
  • 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